跳到主要內容

Finance/Accounting PhD Interview | 財金/會計博士面試心得


在三月中旬的時候,意外收到另外兩家學校的面試通知:UBC, Maryland, 一般來說,商學院從一月底開始就會陸續發放面試通知,二月會達到高峰,我的前兩個面試正屬於此例,而以我今年面試的財金跟會計博士為例,會計系似乎面試來得更早,大部分在二月中旬前就已完成面試邀請,甚至都已確定錄取名單。而會在三月中旬收到面試,似乎意味著前面的錄取者有人未答應邀請,因而有了空缺,兩間學校首先都寄信詢問我是否已經有錄取學校並且答應前往,而當時我的情況是有面試邀請,但沒有獲得青睞錄取。

UBC Finance

這是我今年的第一個財金博士面試,看去年的中國網友分享文,指出大概是15位面試者選取3位,但這次是三月份才收到面試通知,因此實際曾參與過的面試者可能更多,在gradcafe上也同時看到有其他人在此時間收到面試通知。首先教授先跟我確認是否已經確定會去其他學校,接著教授很好心的換算溫哥華和台北之前的時差,將面試時間訂在台北時間早上七點,這次的面試總共有三位教授,剛好正、副、助理教授各一位,領域部分也是corporate finance和asset pricing兩大主流財金研究都有。

面試的問題專注在過去的研究經歷,從Duke到中研院的研究都仔細詢問,相比其他會計博士面試來得更有挑戰性,或許是因為財金教授更熟悉我曾參與過的研究主題。研究問題從corporate finance常見的內生性問題如何解決,再到質疑對沖基金(hedge fund)併購公司是否真如我們研究所言,對生產效率到股東報酬皆有所正面影響,教授還舉出Herbalife的例子提出反駁,當下有點愣住因為不太記得個別案例的細節,但我還是急忙解釋我們的研究目的,不在於全面性解釋併購是否完全有利(害)公司,還有許多面向是值得考量(ex: 勞工裁員問題),且個別案例未必代表整體情況,我們的研究只專注在生產效率的改進作為說明。

教授也問到何時併購需要提交官方文件給監管機構,一開始我回答是認購股權達20%, 但教授馬上糾正是5%才對,當下讓我冷汗直流。然而事後我回去翻閱規定,其實是20%以上才必須繳交該文件,5~20%可以繳交另外一種規定較不嚴的文件,因此我在事後撰寫感謝信的時候,也特別跟教授提出這個資訊澄清。

另外教授詢問關於在Duke的修課經歷,因為我有不少經濟、財金博士班課程,因此他們好奇課程內容和教學方式,剛好以前有份作業便是老師要我們嘗試複製UBC兩位教授的研究結果,教授聽完後表示我們的課程安排與他們相類似。雖然我過往的研究經歷和目前興趣是在corporate finance, 但有一位教授表示其實我的背景和研究方向是可以轉向asset pricing, 剛好這位教授的研究領域也在此。

緊接著教授詢問為何畢業後回到台灣的中研院以及工作內容,我也很誠實地回答說在去年的首要目標是爭取美國的全職RA機會,有拿到哈佛、芝加哥、西北等商學院面試邀請,但很可惜在最後面試階段都煞羽而歸,在沒有美國的身份情況下選擇回到台灣,雖然目前的研究專題是關於改善經濟預測以及一些政策效果評估,但這些計量和統計方法或許之後都可以應用至實證的財金研究,並且表示中研院是台灣最好的經濟研究機構,裡面的老師研究也有發表在頂尖經濟期刊(ex: AEJ)。最後教授依慣例詢問是否有問題要提出,結束這場面試。

Maryland Accounting

這個面試比較有趣,其實我一開始申請Maryland的項目是在財金,因此一收到面試邀請信時非常開心,但google寄信老師的名字發現怎麼是在會計系,心中便有些問號。然而我還是先答應面試邀請,緊接著那位教授表示他們的確是會計系,詢問我是否有興趣來參加會計博士面試,還說如果我的興趣在corporate finance的話,真的可以考慮會計博士,有很多相類似的研究主題,且會計的出路不比財金差,而且教授還寄了他的財金頂尖期刊文章做為佐證。當然由於我剛好今年申請許多會計博士,自然而然就答應教授的邀請。

面試當天美國東岸正值大風雪,老師因為交通問題讓面試遲了大約半小時,而這次的skype面試只有一位老師,他一開始就解釋說這四年間,他們都有從財金的short-list上面挑選一位錄取者的習慣,因此寄信邀請幾位財金背景的申請者,但他今年很訝異每位被邀請者都同時有申請財金跟會計兩者,顯見這可能成為趨勢。教授也舉他的親身經驗,表示他十多年前也是申請財金博士,結果被會計錄取,他當時對於會計更是一無所知,但教授很自豪地說,跟他同期畢業的同校財金博士生,目前沒有人比他發表在財金期刊來得多。

面試過程與以往不同,其實大部分都是教授主動呈述及介紹會計博士的設計,只有簡單問我過去的研究經驗,剛好我之前其中的一個研究主題跟他非常類似,也不意外老師熟識我在Duke RA時期的指導教授,並且他表示過往Duke經濟所的學生十分優秀,但那位學生拿到前五名的會計博士錄取,自然放棄前往Maryland. 也大概是因為過去Duke老師和優秀學長姐的好印象,我才有機會收到這個面試機會,結束前一樣是我提出幾個問題作為總結。

ASU, Houston Accounting

此外之前一月份有兩個會計博士班(ASU, Houston)面試,流程和問題大概包含以下:

首先教授看我的CV背景,由於我有列一些重點課程簡介摘要(課名、課本、教學內容),就確認問我大學時的統計和數學課的課本是不是所列的那些英文課本,教授可能猜測在台灣讀的大學可能會用中文課本。

修課相關的問題包括:
  • 經濟和財金都有修博士班課程,為何沒有會計博班課程。
  • 有沒有財報分析相關的背景。
  • 課名和課本確認。

接著有一系列關於為何要讀會計博士班的問題:
  • 背景多是在經濟,為何不繼續往經濟博士發展。
  • 為何當初選擇讀經濟碩士。
  • 研究興趣有哪些。
  • 過去的研究經歷。

也有問關於語言的問題:
  • 英文寫作或閱讀程度如何。

最後就是有沒有問題想問他們。

統整幾個常見需要準備的問題型態:
  • Self-Introduction
  • Why PhD? Why XXX PhD? Why this school?
  • What you did in the XXX project?
  • About Research
    • Motivation (Research questions)
    • Approach (Model and Data)
    • Result (policy implication)
    • Links to future research (Professor, academia)
  • Research interests? (Match with our professors?)
  • What other schools you applied to? Will you come if we admit you?
  • Any question about PhD program?

Result

面試結果其實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過程中比較順利的Maryland沒能拿到,收到通知的那幾天十分沮喪,想說竟然又沒把握大好機會,當然我還是有寄信感謝那位老師的面試邀請,並詢問是否有任何申請建議,結果那位老師十分好心的說我有很好的履歷背景跟推薦信,如果今年沒能拿到錄取,或許可以尋求跟老師們合作研究,並且相信我來年如果申請會計博士,會有很多好結果。

然而事情的發展總讓人意料之外,過了兩天,我拿到面試過程比較多挑戰的UBC財金錄取通知,也是今年四場面試我最想去的學校和研究領域方向,順利為今年的申請畫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