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Economics/Finance Pre-PhD RA Application


隨著近年來美國經濟及財金博士申請愈來愈激烈,有許多人會選擇在博士前申請全職研究助理(full-time Research Assitant or Research Professional: 以下使用RA作為簡稱),讓申請的條件變得更加完整,增加研究經驗和推薦信的強度,由於自己在去年有多個申請和面試經驗,其中包含Chicago Booth,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HBS), Northwestern Kellogg, Princeton等面試邀請,並且多間進入final-round interview, 雖然最後很可惜未能如願,但這部分經驗可能在台灣比較少聽到,因此想作為分享!

基本上在國外經博、財博學生,不像東方學生很多大學或者研究所畢業後直接申請國外博士班,在西方,很多博士生在入學前,是有Fed, 各國央行, 或者各大學校、研究機構的經驗,尤其在美國,碩士班被視為非必要項目,因此許多有志成為經濟、財金博士生,在大學畢業後就直接申請進入博士班,或者至剛剛所說的地方先當全職RA 1~3年是十分常見的情況,而非選擇碩士班就讀,與我們的舊有概念有所差距。

申請者背景條件

首先來談申請者需要哪些條件,或者哪些人適合申請這類工作:
  • 相關科系及知名學校畢業: 讀經濟、統計、數學、CS、財金背景為大宗。
  • 過去研究經歷: 最好是已經有一年以上RA經歷。
  • 統計軟體: 常見的經濟研究是以Stata, Matlab為主,也逐漸有R, Python等軟體或語言要求。
  • 工作簽證或國籍要求: 如果有在美國讀書,國際學生可以使用OPT甚至STEM延長在無法提供工作簽證的地方工作,但如果有國籍限制還是無法工作。
徵選上的RA看起來的確學歷都十分傑出,大部分都有歐美前段學校的學士、碩士,一些成員背景舉例:

申請文件

首先應徵者需要準備以下幾樣文件,基本上跟申請工作差不多:
  • Resume or CV:學歷、研究或相關工作經歷、會使用的統計軟體、語言和資料庫、推薦人列表。自己傾向使用一頁resume並且敘述研究工作內容,學術界常用的CV條列式自己比較沒在此使用。
  • Cover letter: 說明為何想申請,過去的相關研究及修課經驗。
  • Transcript: 大學及研究所成績單。
以上通常為必要三種文件,接下來的文件並不一定需要,看工作敘述要求:
  • References: 請一至三位老師撰寫推薦信,有時候只需要列表即可,不需請老師真的寄信
  • Sample code: 可以看對方要求會使用哪些統計軟體,寄送過去的程式寫作經驗。
  • Writing sample: 論文或者期末報告應該就可以,頁數也不需要太多。

申請過程

申請期全年都有,但主要開缺大概從11月至隔年4月較多,由於一般全職RA工作是7月1日至隔年6月30日,所以1~3月會有許多面試及考試邀請,大概的關卡流程如下:
  • HR, lab manager, RA head通知: 能收到通知就是非常好的消息,一般來說都是石沉大海或者收到拒絕信,這關感覺不太刷人。
  • 程式測驗: 通常會出一份簡單project or case或者實際研究資料,也有的會要求按照論文敘述來複製研究結果。
  • 教授親自面談: 通常人次已經不會太多,之前有聽說哈佛最後只找三人取一位錄取者。
來提幾個遇過的面試經驗,跟HR面試比較輕鬆,大部分就聊天,問一下背景,不太會有技術性(technique)及過於學術的問題,但lab manager or RA head可能要稍微準備。

程式測驗一般有時間控制,希望受測者能在短時間寫出來,但時間要求不一致,視project複雜度決定,長則七天,短則一天,像是HBS的面試是教授在面試前一天突然發信並且寄資料,如果很少收信者可能會很錯愕,也有遇過面試當場一小時直接考試都有。

最後的教授面試很像博士班面試,教授通常會問面試者的過去研究背景,並且針對回答中間有趣的議題,進一步追問其細節,這部分自己覺得是最難準備且被考倒的,也是自己四次面試(Booth*2, HBS, Kellogg)來到最後階段,但都未能選上的主因。基本上教授很少問關於他本人的過去研究,因此若準備時間有限,專注在自己過去的研究跟相關修課經驗比較重要。

申請資訊來源

  • NBER: 有最多完整的資訊。
  • 各校徵才網站 (ex: Chicago): 打關鍵字"research", "economics", "finance"之類
  • Undergraduate job websites: Harvard, Yale
  • 自己寄信給研究相符合的教授
基本上由於負擔全職RA薪資不是小成本,一般學校偏向該校的大學及博士生,因此通常只有頂尖的學校或研究中心有足夠資源可以開缺,以下是幾間常見學校及研究機構 (財務經濟相關):

由於自己幾乎都申請跟財務經濟有相關的項目,其他比較不熟的領域,但這連兩年都有開缺的包括:
  • Health & education economics一向有許多RA需求,像是Yale, Harvard等學校,有興趣者可以多搜尋。
  • The Equality of Opportunity Project: 跟著2013年克拉克獎(John Bates Clark Medal)得主Raj Chetty一起做研究。
  • Abdul Latif Jameel Poverty Action Lab (JPAL)
  • Brown University, Rhode Island Innovative Policy Lab (RIIPL)
  • The Energy Policy Institute at Chicago
  • Startup Lab: 跟Dan Ariely一起探索行為及實驗經濟學。
  • Yale, Stanford Law School
其他非學校機會:
  • Fed: 有的會要求國籍。其他美國政府機構等也會需要RA, 但大部分更要求美國籍。
  • IMF: 有Young economist和實習機會,但台灣並非為會員國。
  • Microsoft: 跟Susan Athey等人有機會在ML領域合作。

出路

經過一~三年的RA訓練,一般來說Placement都相當好,許多人都進到Top 10經博、財博就讀,完成當初RA前的心願!
今年很開心聽到有人拿了許多面試並且順利錄取,希望未來有愈來愈多台灣學生能利用此資訊進入這些頂尖學術機構做博士前RA, 並且順利申請到頂尖名校經濟財金相關博士班。

補充:面試問題

  • Self-Introduction
  • Talk about experience in Stata, R, Python
  • Any RA experience, paper replication experience 
    • What are the research questions?
    • Data and Model
    • How to solve endogeneity problems?
    • Any robustness check?
    • Results
  • Technique questions
    • MM theorem, CAPM, Endogeneity...
  • Do you apply PhD this year? Will you come if we admit you? 
  • Any question for their research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