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0329 Nobel Economist: Robert J. Shiller


Robert Shiller出生於1946年3月29日,是著名的財務經濟學家,在2013年與Fama, Hansen共同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以獎勵他們在資產定價分析的卓越貢獻。著有<非理性繁榮> (Irrational Exuberance), <動物本能> (Animal Spirits), <金融的美好社會> (Finance and The Good Society)等經典財金書籍,也是著名房價指數Case-Shiller的創立者,此指數常被引用觀察美國房市的好壞情況。

2013年的諾貝爾獎被大家感到津津樂道,由於Shiller和Fama對於金融市場的看法有著截然不同的觀點,Fama首先在60年代便主張市場是有效率,也就是股價已經反映所有市場資訊,並且主張短期股價是難以預測。在80年代,Shiller發現股價報酬長期(ex: 10年)而言是可以被測知,然而他舉例為何會發生金融崩盤的現象,像是黑色星期一(1987/10/19)道瓊指數瞬間一天大跌超過20%的現象,由於價值不可能在及短期瞬間改變如此巨大,因此Shiller對效率市場一直抱持懷疑的態度。並且反駁如果股價是反映未來股利的折現,但為何股價波動性遠大於公司發放股利給股東的波動性。

有的人便開玩笑說同時頒獎給Fama和Shiller, 好比同時頒獎給日心說和地心說的主張者,但由於兩派說法皆無法完全否定對方,且都有自己有利的證據,這也可以說是經濟和財金這項研究屬於社會科學,而不像是自然科學的特殊地方。

Shiller小時候功課並不好,老師們覺得他很過動無法專心,但在媽媽和師長的導引下,他將熱情導引至探索自然和學問,在高中時,深受Samuelson經濟學課本的啟發,決定想研讀此學科,進入密西根大學就讀並成為校園報紙記者。之後博士班就讀麻省理工,在 Franco Modigliani的指導下完成關於利率結構和預期的論文,畢業後分別在耶魯、賓州、明尼蘇達大學等地任教,培養出John Campbell等財務經濟學家。

Photo and Reference: Wiki, Nobel 
衍生閱讀: 資產訂價 101